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柴桂 Cinnamomum tamala

柴桂 學名: Cinnamomum tamala
樟科樟屬植物,生長在喜馬拉亞山區間,
在印度/尼泊爾/不丹/中國(雲南)山區都可發現。
柴桂又被稱印度月桂(Indian bay leaf),
印度當地又稱 tejpat,
在不靠譜的印象中之前在印度買的乾燥月桂葉不是歐洲月桂 (Laurus nobilis)而是柴桂葉。
葉片非常大,葉片顏色也較深氣味有肉桂及辛香料味,
不像月桂葉(Laurus nobilis) 是比較輕柔有涼涼甜甜的氣味,也沒什麼辛香料感。

柴桂 Cinnamomum tamala 在印度是一種藥用植物外,也常被拿來入菜。
主要結構(僅供參考,每支化學形不盡相同)
沉香醇(芳樟醇)
石竹烯氧化物(又稱丁香氧化物)
丁香酚
石竹烯
α-蒎烯
乙酸丁香酯

柴桂的化學形跟土肉桂一樣有很多種化學形,有沉香醇為主型或丁香酚為主型或肉桂醛為主型或甲基醚丁香酚為主。

能降血糖(所有品種的肉桂都有這一個功能)/降血脂/消炎/養肝/健胃(對消化有益)/助環循/局部暖身(意即用哪裡暖哪裡)/肌肉骨骼疼痛亦有幫助。
柴桂算是所有肉桂中最安全的一種,不像錫蘭肉桂或中國肉桂那樣刺激。

資料參考芳療書籍及自身用油筆記

舊文重貼 :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