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上課筆記之Ayurveda -藥湯坐浴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整理筆記中,翻著手上的筆記看註記寫得滿滿的就是上課上的很認真,
只恨沒多一雙手幫忙寫安捏。
Ayurveda 的課是我最喜歡上的課之一,
當然是G老師講的很精彩。
且依著上課講的方式用油,都收到很好的效果,再加上芳療用油(精油/純露/植物油......)真是妙不可言,有體驗過Ayurveda 神奇的人一定會同意妙不可言的說法。

上課筆記之
藥湯坐浴-是最簡單的一種操作(療癒)方式
能處理下半身的問題,如海底輪能量低落的下背/臀部疼痛,可能是生殖系統出問題的尾椎冰冷(尾椎冰冷是個症狀,主因可能是生殖系統出問題)/如廁不易(EX便祕)/子宮問題大腿肌肉僵硬......等下半身問題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處理,此外,也可以調整神經系統讓人比較容易放鬆易入眠。
在進行藥湯坐浴前可在全身按摩後接著進行坐浴。(沒有接受按摩也可以做啦)

適合時間點:
早晨/傍晚。
坐浴時間:
不用太長,20分鐘足以,最近天氣冷,在進行坐浴時還是要注意保溫及隨時添加熱水,避免受寒啊。
次數:
一天 2 次為佳,如果要體驗此神奇之處請連續進行七天。(七天為一個完整的療癒周期)
半身浴,以泡得到下半身為主。


配方
觀察目前的症狀或體質(病素)來選擇以下兩種坐浴配方

V K 坐浴配方:
(乾/澀或處在濕冷的症狀中)或體質偏向V K的人
泡浴的水可加上酸性藥(能滋養體組織)
醋—可用無糖的醋
OR
檸檬汁
OR
純露
擇一種加-10ML,能隨意取得應該是純露兒吧?
精油:可依症狀選擇精油,也可選擇單萜醇及倍半萜醇類的精油。
選擇3~4種精油
按比例混合成一瓶複方,滴個3~5滴。
(其實我是講義沒註記到每次用量,所以以自己的想法取滴數)
————————
P 現象過高(發炎)或P體質人
泡浴的水可加上(無糖)紅茶(苦/澀性)—100ML
選擇苦性及澀性藥可以增加V 降低K與P的能量,苦性及澀性藥能減少過多的體織織/收斂/吸收過多的水份/消除黏液/排毒/止痛/降發炎/修護傷口。
精油:可依症狀選擇精油。抗發炎/具清涼/鎮定效益的精油皆可。
選擇3~4種精油
按比例混合成一瓶複方,滴個3~5滴
PS坐浴前可以先混合一些乳化劑或植物油,以避免精油分散不均刺激皮膚。

沒有精油或配方,請依個人狀況選擇用油吧,或翻手上的各種芳療書籍,裡面有非常配方可以選擇。
還有,芳療為輔助性療法,身心有任何狀況請務必尋找醫生的幫助!!

照片為胡椒。
在AYURVEDA 裡有一個三辛藥 Trikatu
- 黑胡椒。蓽茇(長胡椒)。薑(1:1:1) ,用在消化系統,處理消化系統的問題幫助其恢復正常,強化新陳代謝.....等(請大家自己查資料)。
昨天翻到時想說哦~~我有蓽澄茄!!可以調一支TRIKATU,根本沒看仔細是蓽菝不是蓽澄茄啊!!!
兩者有相似的效果,不管,我還是要調一瓶!!
只要遇到消化系統問題就給它加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