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植物油或精油出現沉澱物或霧霧的,是不是壞了?


(猜猜這是什麼?)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忙裡抽空來回覆一下一個很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植物油或精油霧霧的或有沉澱物,是不是壞掉了?
A:沒壞,正常。

植物油在壓榨後或多或少會有殘渣進到油中(無可避免)
若沒有再作過處理,在一段時間後這些非常細小的碎片會因比重較重沉到底部。
有些則是不可皂化物。
我們的油商都是壓完後沒作多少處理,以原本樣貌出貨,所以或多或少都會有,大家不要緊張。

精油霧霧的:
從事這行一段時間,這些從農場直接來的精油們真的不全然是透明的,看過不少霧霧不透明的精油,為什麼?
因為有些蒸餾後的精油沒有經過處理就會這樣。(我記得檀香精油粗餾也不是透明澄澈狀)
有一年的檸檬尤加利就是咖啡鐵锈色,用了濾紙也濾不掉,急忙問廠商,廠商說那一次是他們蒸餾沒再處理,就出貨,請我不用擔心。
這個處理不是用濾紙濾,是用酒精下去處理,跟比重也是有關係)。
(後來再出給我們的貨都就再也沒見過初餾的檸檬尤加利了)
廠商也有說就算是蒸餾,有些植物碎片還是會跑進去。只是肉眼看不見過一段時間就會沉澱。
(剛蒸餾出來的岩蘭草.....精油!!!)

靜置後
(透不透明?)

這次去尼泊爾,去看了幾家農場及蒸餾廠。一些傳統的蒸餾廠使用的還是鐵製的蒸餾筒,蒸餾出來的精油也會有些跟我們想像中有所不同的狀態。
精油有沉澱物:通常發生在壓榨的果皮類,那些是果蠟/植物纖維。
有些有OO腦的,則在溫度低時會有結晶狀(像大高良薑/藏柏)
玫瑰精油則是因為玫瑰蠟的關係,所以低溫時會凍起來。有些不會凍起來表示精油中的蠟比例極低所以凍不起來。(並不無作為真假的判斷)
有些,廠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像去年的印尼泰國薑參。(私下又進了一批,現在在看有沒有去年的狀況,目前是沒有)

總之,
不論是植物油或精油所產生的霧霧的/有沉澱物的情形,
都跟純露的懸浮物是不一樣的。

純露的懸浮物可能是植物碎片/一些膠質混在一起的東西,也可能是在蒸餾後廠商過濾時從空氣中跟著跑進去的OO菌或孢子(後者在農場比較多)。
至於是什麼目前還沒有比較多的研究,我也很想知道
但現在資本不雄厚無法弄個實驗室,還得靠關係問在實驗室的朋友,想找可以配合的實驗室也不容易......
反正,關於純露現在是下決心,進來後再濾一次再高溫高壓滅一次菌。
雖然耗時耗神耗純露,但至少可以決解懸浮物的問題。
但不保證開封後不會有,開封後就會有感染問題。
純露還是盡早用完的好。
我們目前手上在二月份實驗性的先用簡單的家用壓力鍋滅過幾支純露,在滅完後故意放在不遮光的地方看會不會有變化。目前為止都很老實,清清澈澈的。
(順便也說明一下未來會對純露作的處理)
PS
因為我不是農家,不作蒸餾,只能靠問的問出來,至於大家要不要相信就看個人判斷。
阿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