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大馬士玫瑰主結構筆記


這篇是在下2009年的筆記,大家若對大馬士革玫瑰有興趣可參考之。(我記得主要是分析活花的構結) 主結構: 單萜醇類 主要作用:是免疫系統週節劑,能促進皮膚細胞的修護,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真菌效果(節錄自芳香療法實證學)
一.苯乙醇:占65~70%花香味,大馬士革玫瑰鮮活時的氣味,聞起來像蜂蜜一樣並帶著淡淡的杏仁味,帶給人們有種圓融溫合具歡樂氣息的~ 存在於紅色或黃色的芳香花卉中可以見到這個結構,例如:紅花緬梔,但白色花朵不常見 。
基本上苯乙醇是水溶性很高的結構,多溶於純露之中,市場上有許多"假"玫瑰水,就是用苯乙醇加入水中再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蒸餾的玫瑰純露多帶酸味, 所以不要再覺得自己手上的玫瑰純露有酸味很討厭,想找沒酸味的啦,至少帶點酸味的玫瑰純露讓人可以很安心覺得~哇,應該不是調出乃的。 但是厚,目前的玫瑰已經不再作放置發酵,幾乎是採收完就送蒸餾了,酸味也沒有以前剛踏入芳療界時所用玫瑰純露時的重了,現在的玫瑰純露都還挺好聞,甜甜蜜蜜蜂蜜味微微酸,像初戀的感覺(最好是!)。 (以前是為了取得更高的醇類,在採收後會先將玫瑰放置一段時間讓它們發酸)
溶劑萃取的玫瑰就有很高的苯乙醇,大約占了70%以上,對精油比較不了解的我的朋友們聞到我手上的原精他們會說:嗯~這個比較好,比較像玫瑰。
OTTO裡苯乙醇少,如果對OTTO不了解的話,聞到OTTO後通知會對我說:這個味道好難聞啊!不像玫瑰~(都不香甜,說這種話的朋友真應該聞聞2015年產的玫瑰OTTO,那甜美氣味啊~~大大大大心) 二.乙酸苯乙酯:占2~3% 通常在成熟的水果中會聞到這樣的氣味,含有大量胡羅蔔素的植物中也常出現,
這個結構是苯乙醇乙酸轉化而成的,在酯化後擴散力變的更強大,在香料及香精中會添加這個成份。
三.香茅醇:在新鮮玫瑰花中占15%,味道像中國產的天竺葵。(其實天竺葵也常被拿來充當玫瑰,真的,我們同事在分完天竺葵精油後常被路人聞,你身上好香,是玫瑰嗎)
四.牻牛兒醇: 檸檬醛(牻牛兒醇與橙花醇的合稱,其實檸檬醛是兩種結構)的前驅物,這個結構在玫瑰草中占了90%,想知道牻牛兒醇是啥味,聞聞玫瑰草吧~
五.橙花醇:氣味是比較溫和如天真的小女人,而牻牛兒醇則是熱情的火熱的調調。
六.沉香醇:另一名稱芳樟醇 氣味是很細緻的,常在薰衣草.芳樟.花梨木中常見。 可以安撫過度焦慮的情緒,特別是生活中作困獸之鬥的無力感~廣泛用於香水等化妝品,調合百合、丁香、香豌豆、橙花等花精油,也用於香皂之中。還可用作乙酸芳樟酯、維生素E構成成分異植醇的合成原料,可以說是世界上用途最廣的單體了!
八.苯乙甲醚: 這個結構很特殊,在某些少見的花香類有-露兜樹花(林投樹)、野薑花中有這個結構。另一名稱叫苯基乙基甲基醚(好饒舌啊!)這個成份添加在漱口水中。
九.丁香酚:丁香精油占了80%以上,而在玫瑰精油中扮演特殊且重要的調色,具有抗菌的效果。氣味就像咱們上牙醫診所那兒聞到的消毒味兒,具有麻醉止痛效益。
十.α-大馬士革酮:在玫瑰精油中占比極低約0.25%卻可說是玫瑰精油的靈魂~少了他,玫瑰就不完整!是胡蘿蔔素(40個碳原子+上陽光降解成12個碳的結構) ,氣味像新鮮的蘋果~~~皮!是皮不是是汁哦!
十一.β-大馬士革酮:具有發酵的氣味,很像是完全成熟的蘋果汁的味道兒,這就是蘋果汁的氣味了,具有很好的嫩白,在心靈情緒上可療癒心理創傷之效 。
十二.β-紫羅蘭酮: 雖說這支結構早有合成的問世,且這個氣味大家一定不陌生,很多餐廳提供的濕紙巾都帶有這個味道,味道之強烈,在八百里遠就可以聞得出來!(但其實合成的氣味不好聞,真正天然的實在跟天然的不能比) 其實這個氣味很好聞,但太濃烈,不能近聞,不然一整天鼻腔內都是這味道~
在哪些花中可見呢?很貴很貴很稀少的原精中常見-Iris 鳶尾花及桂花中常有。主要作用在促進細胞更新速度,常用於老化的皮膚。
在上課時我們有聞到一支 杜鵑醇: 這其實是很多種單體的合成體,是現代廠商喜歡使用的成份之一。仿玫瑰大多有這味,例XX翠的玫瑰產品。
以上資料皆出自個人印度之旅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