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16 尋香溯源 PART 1

(先說啊,續集啊......可能沒那麼快上映)
老實說從沒想到自己變成一個對植物大地有感受的人,第一次上30堂課因為作業才認真抬頭看頂上的一片藍天,低頭細看腳下的一株植物。
從只知道買油到後來不管去哪裡最讓我興奮的是見到植物,像瘋子一樣指著它摸著它感受甚至摘來嚐嚐。
本來走入芳療這一途最開始設定的目標是當個講師,不知怎麼走著走著就搖身變成一介販售的商人哈哈哈,世事難料世事難料。
也從一開始小打小鬧,到現在居然前進到這些油的生長地,真是萬萬沒想到,萬萬沒想到啊。
其實會前進這些油的生長地,並不負有那麼浪漫的情懷什麼連結什麼的,會前進這些地方只是因為要對自己進口的產品負責,去探一探生產者們很單純的滿腦想把持住品質而己所以想說必須親眼會一會,好不容易有些餘錢可以前進當然二話不說來實踐想了好幾年的想法。

山上的野生永久花
在BOSINA 頂著大太陽追隨著廠商的腳步看了一株又一株的植物,活色生香的在你眼前,不是種在田裡是野生生長在大地中,怎麼說,很感動,像永久花特愛長在岩石上,越艱難的環境長的的越好。
下飛機後立刻被接走前往永久花田,在前進永久花田時經過風景極美的河,老闆指著遠處的山說:我們所有的針葉類都從這些山頭來的,哇,抬頭望去心想:可以上去嗎?(沒辦法,衣服不夠厚進山應該會冷死在裡面與歐洲冷杉同眠順便滋養他們吧XD)
永久花田,石頭是刻意舖上去的。
大約下午時抵達永久花田,完全沒有工業污染,空氣超級乾淨新鮮,這裡沒有受空染之苦的咳嗽流鼻,每天都好 FRESH ,鼻孔超級乾淨,簡直想要移民至此呢(想想而已我沒本事,在這裡要技多不壓身我在這裡只會餓死)。
好,接回來,這裡的永久花腹地非常的大從我站的地下一直往下綿延,到另一個山頭去,深吸一口空氣,我的天天天兒~好乾淨呀接受鼻腔充滿永久花的氣味。又因為廠商深愛永久花對它作的非常多且深入的研究,所以在這裡的這幾天我看遍人生中最豐的永久花了,各種的長在山裡水邊路上田裡,還不同的品種的都因為廠商深愛故,使我受益良多。
因永久花喜愛長在岩石縫中,廠商特意在整理好地上再舖上打碎的大岩石,再一株株種下從不同地區收集來的永久花。有些地區的永久花產油量大但氣味不那麼強壯,有些地區的永久花產油量小但氣味強大,一株永久花的壽命大約是七年,種下去的第一年就可以採收萃油,越老的永久花氣味越豐富香氣強度越高,含油量也高。
照片2的永久花還沒完全開花,大約六月份才會開花,照片中看花的高度應該不算是老永久花,是年紀小的,應該不到三年(呃,我猜啦因為五月份的事了,我已經記憶不清)


開滿明豔而金黃色的永久花們
採收時間大約在六月中,一年有兩次的產期。廠商提供的全部是手工收割沒有用機器,而且要修成一個半圓型才讓永久花生長的更好,是個技術活兒,如果有機會再找機會去體驗看看,若有成行再跟大家分享嘿。
除了永久花,還上山下海看了野生的杜松/貞潔樹/野生岩玫瑰/野生甜茴香/野生鼠尾草/野生絲柏......等,
貞潔樹喜水,在水邊常見甜茴香會跟著長在附近,而月桂也是喜水,不過月桂的是更喜歡接近海一些。野生的岩玫瑰生長區裡常有蛇出沒,花有淡淡香葉子用力搓會產生有香味的樹脂黏黏的(就是我們用的精油啦)。
我也是到了當地才知道(對,我呢在之前只在乎氣味/品質是否是我想要的而已),這些精油是全完手採不用機器而且絕大部份是野生的,為什麼呢?因為這裡剛結束戰爭生活不易,除了農忙外要生存下去也得找其他活作,而廠商專門收這些植物提練精油,大家非常樂意進山去採集一天可以採好幾十公斤(一人)植物,還帶動了整個鎮的商業活動,特別是永久花有好多家也開始蒸餾販售永久花精油,可惜大部份的蒸餾廠不愛惜這些植物,也不管收到的植物是不是永續方式的採集,很多被採收的植物都是連根拔起,因此這些芳香植物一年比一年還少一年比一年難找,特別是受歡迎的永久花,還有混摻的情形也很嚴重廠商皺著眉說著這股亂象。哎呀,真的要多愛這個地球呀!會生金雞蛋的母雞要永續千萬不要殺雞取卵自食惡果。
看完植物後,廠商突然拿出永久花浸泡油來,用的是克羅埃西亞產的頂級橄欖油下去浸泡的,我試喝了一下那個橄欖油,真是我的媽啊~~果香極芬芳,不過也辣得我咳了好幾咳,然後挖出好多隱藏版的東西兒,像廠商的純露。又試了隱藏版的產品真想全部進口進來呢!!(不為什麼只希望多一點人可以用到這樣很挑的好產品)
當在這裡聞試聞精油時並沒有想太多因為跟進口的品質一致咩,同行的家人說你不覺得廠商的精油都帶股甜味?我一臉茫然看著她說這好像大部份這裡來都甜甜柔柔美美呀,結果在土耳其廠商那裡看到幾個大男人在忙著蒸餾時才想起來,原來不止國情不同生產出不同的植物,不同的人也蒸餾不同的氣味的精油呀,回想起土耳其的氣味真的非常強壯直接呢。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很有趣,不同的風土人文產生不同的文化也產生不同氣味展現的精油,而不同生產者又再付與更豐富多樣的生命力。
七年的永久花,下方完全木質化

寫著我愛海的月桂兒

水邊的貞潔樹,未開花結果。要在九月以後才會開花結果


前一年的貞潔樹果(已乾枯)

最後一天的偽觀客行程,在舊城區
在這裡待了三天,戀戀不捨恨不得再多待幾天。可惜還有好多點要跑只好相約下次再見了,這幾天廠商全程相陪招待接送解說幫忙決解問題,讓身為小小客戶我的受寵若驚銘感五內呀,也因為廠商的對精油的熱情才有這些好油得存在。希望今年有更多人能認識他們的好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