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油與皮膚 怎麼配?簡單寫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
昨天發了一篇公告,沒想到那麼多人在問油怎麼配
私以為這是很基本的功夫?

關於植物油,不知大家知不知道一本書叫 植物油全書,裡頭介紹了四十種植物油,內容豐富精彩亦非常專業
可讀起來很容易,放在手邊隨時想到隨時翻,也是我心頭好的一本書。

本來想找一下曾寫過的資料"複製/貼上"就算回覆了,找半天以為痣己有寫過類似的文章,嗯,沒有
油與皮膚間的資訊是在上課時跟同學們分享的。

回想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把精油/純露/植物油當保養品的呢?
那是件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一開始照書建議的配方用油
然後,慢慢的找資料跟同好交流,把自己當成實驗品作很長期的實驗一直到現在......

以下就只講油與皮膚的一些相關性,其他對於身體器官/荷爾蒙等的影響,略提,若要寫實在是.....太長了

注意:
因在下並就是自身經驗跟資料收集後寫出來。資料有錯的部份還請大家指出,讓我有機會修正,感蝦啊!

用油前先了解油的脂肪酸fatty acid 組成,基本上分成飽合脂肪酸及不飽合脂肪酸兩類,再加上脂肪伴隨物(不可皂化物)
讓油變得多彩多姿,可適應不同狀況。

先說一下植物油。脂的分別
油/脂,最大的不同在於溫度對油/脂的影響,簡單的說
天熱或天冷幾乎都是呈凝固狀態的叫OO脂,主成份為飽合脂肪酸;相反的不論天冷天熱都是液態我們稱YY油,主成份有單元/雙元/多元不飽合脂肪酸。

皮膚類型與脂肪酸:  

飽合脂肪酸—長鏈的不容易被吸收且容易被身體儲存下來不易被代謝掉(植物油代表 可可脂—棕櫚酸,),中/短鏈則容易被吸收亦容易被身體代謝(椰子油代表—月桂酸),中短鏈的飽合脂肪酸,擦在皮膚上很容易就被吸收,算是輕爽的脂肪酸。混合性/油性肌可多用這類油脂來調配其他油。
長鏈就不適合大量使用在混合/油性肌。

單元不飽合脂肪酸—最具代表的就是油酸了,很多植物油都含有大量的油酸,像甜杏仁/橄欖油/杏桃仁油/榛果油/酪梨果油......等,身體亦能代謝與轉換成可用物質,油酸很保護皮膚,也是很適合當按摩油的脂肪酸,具有良好的延展性。乾性/敏感性肌適合拿這個當主力,具有很的保護效果,延展性也好,不容易拉扯皮膚

雙元不飽合脂肪酸—代表選手 亞麻油酸,能在身體快速被代謝掉, 而我們的細胞的主要成份就是亞麻油酸 !
且亞麻油酸能強化皮膚的"免疫功能".促皮膚再生(活化細胞之意),哪些油主成份是亞麻油酸呢?黑種草油/胡桃仁油/小麥胚芽油/葡萄籽油/紅花籽油/玫瑰果油......很多啦!
油性/混合肌可把它當為主力,敏感肌亦適合使用這個脂肪酸幫助皮膚"再生/活化"使其達到正常狀態。

多元不飽合脂肪酸—代表選手 α-次亞麻酸及γ-次亞麻酸,能很快的被人體收並有助新陳代謝,前者有減輕身體疼痛的效益,亦是組成細胞"膜"重要成份。
後者,對激素有正面影響的脂肪酸,亦能使人"情緒"穩定好轉,且特別善於改善關於"皮膚"的問題,EX皮膚發癢/神經性敏感皮膚

哪些植物油有呢(α-次亞麻酸及γ-次亞麻酸 )?
玫瑰果油/月見草油......舉凡很快會氧代的油都是。是好油,可不易保存,得盡快盡早使用完畢

什麼肌適合?
難搞肌囉,不管油/混合/乾性股都有難搞肌,什麼發炎/痘痘/皮膚薄/脫屑......等都是很適合用 含有α-次亞麻酸及γ-次亞麻酸的植物油。

好了,簡單介紹到這裡,
什麼肌用什麼油可參考上述分享,
不要只用一種油,我們的皮膚組成很複雜,不是一種油種就能應付的了的,
而且每人的喜好不同,再加上台灣的天氣,很多人一開始用不了油的哦!
所以,知道自己對油質的偏好,再來選油用油調油吧!

像我雖然是混合偏油肌,理論上是要以亞麻油酸為主來用油,
但個人偏愛油質豐富滋濶的植物油,像杏桃仁一直是我的最愛,而且要印度產的,
歐洲產的油對我來講都稍微乾了點,沒那麼豐潤。
所以用歐洲產的油我是一定要再加印度產的杏桃仁油(不論是以杏仁油為浸泡的油或是單純的杏桃仁油,我都愛)

其他的油我就混搭了,看皮膚狀況,像最近皮膚不乖,我就會用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多點的油混進去,或是用大量芝麻油(好油,油酸/亞麻油酸比例幾乎是1:1,最特別的是含卵磷脂太適合作為皮膚保養油了!!)

再分享一些個人經驗,
甜杏仁油很適合作手部皮膚的保養,雖然他的組成跟杏桃仁油相似,但是厚,用甜杏仁油作手部油就是比杏桃仁要好,很快的硬皮被軟化,手部皮膚也柔軟許多。(得去下幾瓶甜杏仁油,以免自己的油庫斷炊XD)

今天簡單介紹到這裡,什麼肌怎麼配參考如上!
配不出來?那是還沒有經驗,快去買本植物油全書回來研究吧,
歡迎大家拿出自己的用油配來交流。


最後補充:
我們也不要以為光用油/純露就行了。
當用太多油,讓角質層排的太整齊反而讓物質進不去也出不來,所以用油一陣子可以交替使用乳霜或乳液,裡面的乳化劑有溶解/破壞角質層的效果。總之,就是在破壞/重建中交替
乳霜/液,DIY 或買的都行,盡量選成份簡單的。

我也敷臉的,也用乳霜(IS)
也用市售面膜唷!
不過,最近我會把人家的保養液擠掉,泡純露,因為我覺得某家賣的面膜紙厚度剛剛好很合臉,也很符貼,
先前喜愛它們的面膜,最近覺得裡面的保養液太黏,用不慣就擠掉大部份的保養液,改泡純露再敷臉XDDD

阿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