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如何保存精油/植物油/純露?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2016年4月29日
不知為何,近期遇到很多人在問精油/純露/植物油的保存期限及如何保存的問題 請容許在下的不解,因為在這些用油的日子以來觀察到的感想就是, 保存期限是參考用的,怎麼在到油兒(或純露)們後的保存才是重點。 得申明一下,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 在用油保存還是有諸多考量,這不是絕對正確的。 寫出來僅供參考,最好的方式是趁鮮使用。有些精油的確不能久放,越新鮮用越好,有些結構很脆弱,分子越小的容易代謝也容易走鐘。走鐘也可能變成另一個對皮膚有刺激的結構,最常見的就是茶樹,茶樹一走鐘(氧化)那是隨便用都會嚴重的刺激皮膚!
曾經在入手後超過三年的葡萄柚精油,在三年後開瓶仍然清新如剛入手一般, 也曾經因為保存不當買入不到半年的檸檬。甜橙很快就沒有果香完全走鐘,連薰香都不能用,只能忍痛倒掉。 我得出的一個感想是:避光避光再避光! 存放處除了溫度變化不要太大,像什麼太陽會曬到的牆面絕對不是放這些芳療產品的好選擇。完全避光可以讓這些產品保存的再久一點,晚些時候走鐘。 光,是芳療產品的頭號殺手,瓶內的空氣(氧化)是第二順位,而溫度排在最後,溫度我的想法中不過是催化劑罷了。 接著怎麼保存呢? 純露:這個要看種類,特別是PH值越低的放的就可以較久,玫瑰會不小心被我通常放很久還很香。。。。。。(呃,很常是我喜新厭舊,忘記要把舊貨先用掉,所以偶爾手上有N年的瑰純露XDDD)。 木頭類草本類的純露跟精油相反,長聚合物是很尋常的,只是除了聚合物外,還容易氣味完全走掉,只要氣味走鐘我不會再用,會跟水稀釋後養花花草草。 精油:現在私人用的油幾乎都保存在完全避光的木櫃中,木櫃的好處是,避光又會悶到油兒們,通常可以放很久,且氣味絕大部份也都不會走鐘,如果可以,希望所有的油啊/純露啊/精油啊。。。。等都放在木櫃中保存啊(夢想)。 植物油:這個比較麻煩,就算已經選擇的風水佳連放去保存的時辰都算到一個最佳時間(誇飾法),它依然不留情面的氧化,只是速度再慢一些。為蝦? 因為啊植物油中的脂肪酸是氧化酸敗的關係,要植物油中的脂肪酸是怎麼組成的了。飽合的脂肪酸壽命長,次之是單元不飽合脂肪酸,最不好保存是多元不合飽脂肪酸。 植物油,我建議是盡快速速的用完,千萬不要放。
而有人會習慣放冰箱,我則不。我的想法中是除非你有一個不冰食物專門用來冰這些產品的冰箱,不然不要放冰箱,跟冰箱的食物很容易就交叉感染了,而且冰起來再取出再使用,要是放在室溫時間長,再冰回去那更是大損害,特別是純露跟植物油。 所以,放冰箱非常好,但請專款專用,不要冰食物。 最後啊,最良心的建議是,盡量用油啦,不要只是收集啊。 用了才能感受到這些植物的療癒能量,且常用油才會跟它們熟悉啊,這樣才能培養出屬於你自己的對於它們的見解,也不會要到調油時就很茫然,看著一櫃子的油發呆是吧? 在下調油時都是拉開抽屜,然後看著它們的名字,想著自己要處理的狀況,咻咻保的就可以抽出好幾支油,塗在自己身上通常效果很好。我想這就是培養出來的直覺力, 當然在用油初期,學習是一定/必須要的,個人覺得直覺力是建立在一個對於它們有基礎紮實的"正確知識",找一個好老師是必須的,再來多看書多求證也是必須的。
寫到這兒,想到這一陣子好像流行喝精油? 看到人家講吃(精)油/喝(精)油,拜託三思而行, 不要隨便吃精油!不要隨便吃精油!不要隨便吃精油!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也不要隨便叫人家吃,也不要加在水裡就呼嚕嚕的喝進去。 要是能承擔吃油的風險那就祝好運。 要是完全不了解吃油的風險,因為耳聞或某人建議或或是書上寫的就照本宣科作進而受到傷害,該責怪的是自己,因為是你自己決定這樣作的。(正色) 不要問精油能不能吃,而該問自己,是否能承吃精油的後果? 最後離主題很遠是本人的特色。以上是經驗談,大家參考之。 最後,不要隨便吃精油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