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尋香溯源 Part 3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2016年8月24日
因為特別選在玫瑰的產季前往當到達 Isparta 時家家戶戶採玫塊,入眼簾的盡是藍天白雲及粉紅色的玫瑰世界......(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
並沒有這些我想像中的畫面在土耳其發生,如 PART 2說道的因為土耳其玫瑰田不似保加利亞是一大片,這裡是一塊一塊的小玫瑰田,如果要看一大片的得再往山裡水邊去,所以在 Isparta 我只看到如下圖那樣東一塊西一小片的玫瑰田兒。(大片的玫瑰田很殘念今年去不了,前進的路被封,到廠商那兒我說我們早上看的田好小塊,他們很好意的說不然他可以安排等一下去看一下田很大一片哦!大概需要四五十分的車程。 哈哈哈,沒辦法,我這裡拜訪完還有下一家啊! 他們說不然隔天? 也殘念!因為當天晚上就要到 antalya 以便隔天一早跟其他家廠商碰面,只能望某年後再看看啦。


像這樣子,小小一塊的玫瑰田。(左邊上方那一欉是長錯地方的醒目薰衣草,它應該要長在右下才對,跑去跟玫瑰在一起了)


在土耳其玫瑰的蒸餾是花1:水3,通常大工廠的設備是可以裝4噸的蒸餾設備,下方照片就是蒸餾槽啦,在產季因為花不斷的送進來,在下午時我還看到卡車不停的送花進來,所以這個季節蒸餾槽幾乎不停工不分日夜的在蒸餾,每次蒸餾大約數小時,然後再回收第一次蒸餾的水再蒸餾一次(不再加玫瑰花)兩次取得的玫瑰精油混在一起後才算完成,水呢?一樣要收集起來,因為裡面還是含有很豐富的玫瑰成分,在土耳其玫瑰水(純露)是國民水哪兒都買得到玫瑰純露 ,土耳其的甜點也常加玫瑰純露來製作,當我跟廠商提到我們玫瑰純露是加在開水裡(意思煮過可飲用的水)喝時,他們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怎麼可以,這是拿來作甜點的! 當然我也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說:蛤?你們不加在水裡喝嗎?
另外,玫瑰純露在土耳其除了作甜點,也拿來卸妝 ,對!卸妝,你沒看錯我也沒聽錯,如果不是妝感很重的話(只有塗一點粉底)是可以卸的。我當天就拿玫瑰純露來試了,粉底是卸得起來,但是眼妝沒那麼好卸,有興趣的話打家可以試看看。
在這裡有一事很想搥牆,就是廠商拿(又拿出)了一瓶2015年的玫瑰精油,要我聞看看,才打開輕嗅一下嘴角忍不住的上揚心裡冒出一朵又一朵的花, 你。說。這。是。玫。瑰。精。油?! 也太甜美了吧!!!!!OMG!(然後我居然沒有多少帶一點回來,我是中什麼邪啊我!!!!)
玫瑰蒸餾槽。水與花的入口(花是故意放在外面為拍照好看XD)
在土耳其我們有幾個供應商,分別供應玫瑰及純露/土耳其精油/植物油等,因為行程很緊湊,當天晚上就趕到 antalya,一到 antalya 我就不想工作了!(照片拍不怎麼但在這裡超有度假FU,強力推薦大家來這兒度假,出了舊城有一片海超美的啦!) 因為住在舊城區 ,雖然到的時間很晚了可是在車子穿梭在石磚舖成的小巷子突然就想在這裡待久一點(最好不要回去XD)。

早上小逛一下,廠商的辦公室在這兒不遠處!(靠夭,要我在這裡天天都不想工作了)

各位,看到這個風景還有動力工作嗎?

我們住的飯店,不但位於舊城區而且超便宜,合台幣不到2000元啊!一晚
依依不捨離開舊城區前往蒸餾廠,越走越偏僻的從熱鬧的所在到了有大片大片作物的鄉間。這天正好的蒸餾野馬鬱蘭(台灣又翻成奧勒崗,就是什麼磨坊義式香料的主成份),還沒進工廠就已經聞到剛烈的馬鬱蘭味兒,這裡用的是水蒸氣蒸餾法,借由煮沸的蒸氣通過植物體而取得精油,所需要蒸餾時間短植物不易燒焦蒸餾後的植材還能賣到香料市場一舉多得!(土耳其人好會動腦筋啊)
問了這樣一桶大概要蒸多久,廠商說20多分鐘。蛤?二十多分?我有沒有聽錯?再問一次確定是二十多分,果真是很快呢。負責蒸餾的是老闆,在這行可說是作了是一輩子,看起來就是一絲不苟,工廠超乾淨連設在室外的廁所都乾淨到不可思議,完全沒有味道也無污漬。(我偷偷跟家人咬耳朵說他一定有潔僻XD)

蒸餾槽,裡面裝的是野馬鬱蘭(乾燥的)一樣是四噸大的蒸餾桶
在這裡會蒸餾杜松/香桃木/野馬鬱蘭/月桂......等精油,大部份都是經過一定程度的乾燥才蒸餾。因為這裡的主事者是男性,而感覺老闆是個謹慎(又一絲不旬)的人,工作人員清一色也是男性無怪乎蒸餾出來的精油也是直接爽利跟克羅埃西亞的精油氣味完全是兩樣情。 在工廠裡看到一組很小型的蒸餾器,隨口問這台小台的蒸餾器主要是作什麼用的?廠商說是每次植物買進來後用小台的蒸餾後檢測一下用來跑一下GCMS檢測下品質,我有沒有說老闆看起來很謹慎?心想,這樣就更不用擔心我們用到的精油品質差太多了。感謝廠商的用心(我們其他家廠商也都會這樣作,不知道是不是蒸餾廠的SOP厚?)
蒸餾完的野馬鬱蘭
看完蒸餾我們就在工廠外頭坐一下喝杯茶(很重要,在土耳其不論要幹什麼先喝杯茶再說吧)我也拿出帶過去的伴手禮—鳳梨酥(純素)跟台灣特產的檜木精油(特別找製成胡蘆造形的檜木裡頭挖空可放精油散香的檜木小禮物,還解釋這個造型可招財(因為講這個大概沒有人不喜番吧) 突然老闆拿出一小罐摸起冰冰涼涼的東西出來要我聞看看並猜猜是什麼?1981年產的土耳其大茉莉凝香體,有夠好聞!老闆提到在以前土耳其其實萃取過非常多種類的花不止玫瑰,像苿莉啊什麼的都有,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在1981年後這些萃取工廠陸續關閉,所以我聞到是當年最後一次土耳其產的大茉莉凝香體了。殘念,這瓶我帶不回來,這瓶裝了太多老闆的回憶,連開口說想要買都不敢啊。

土耳其產的大花茉莉凝香體
然後在工廠我眼尖的看到廠商有純露!我說:這些純露賣嗎?廠商說:當然啊~我:我也可以買嗎?廠商說:當然啊!你想要多少? 啊~~我在之前問你們有沒有純露可以買時怎麼都沒有下文?厚,沒有來挖一下寶真的不行耶!還有,還挖到廠商有其他種植物油:像泡得血紅的聖約翰草油,金盞花浸泡油,玫瑰果油,土耳其產的有機甜橙.....等,啊!?不能在我出發前先讓我知道有個心理準備嗎?好吧,希望這裡下單時都要賣我蛤!
好,還有最後一篇保加利亞,等我喘一下再寫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