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尋香溯源 PART 2

看完永久花兒們馬不停蹄的飛到土耳其才剛落地不久,又立馬飛到離 Isparta 最近的機場,準備搭車到 Isparta 去看拜訪廠商及看玫瑰兒, 到了 Isparta 附近車站處處都像下圖,一片螢光粉紅海各式各樣的玫瑰產品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有,很可惜這些產品都不是真的玫瑰精油/原精下去調香製作的,都是仿玫瑰香的人工合成香,光是站在店門外就經開始鼻水共共流,並邊蝦蝦叫(頭痛)是人工合成香精無差別攻擊的所在,我還是站到BUS後面聞廢氣好了(並沒有更好XD),某人原本要在此地買幾條護手霜當送人的禮物被我非常嚴厲的禁止了!
螢光粉的玫瑰組合包

還有粉紅色的玫瑰水哦(左邊店家外用塑膠罐裝的粉紅液體)
早上原本是要去大一點的玫瑰田看看,可因為當地接連數天的大雨造成土石崩塌沒有路可以進去,於是我們就隨便停在一處玫瑰田裡開始幫玫瑰田的主人採起玫瑰來了(有沒那麼隨興,我是在印度嗎?)
交涉中。請問我們可以來幫您採玫瑰嗎?主人:哦~當然沒問題啊,歡迎你親愛的陌生人

土耳其大馬士革玫瑰,小欉的,應該是年紀小。
在這裡玫瑰田不像保加利亞那樣都是很大一片的玫瑰田(下圖,在前進旅館時隨便在路上看到玫瑰田停下來拍的)

保加利亞的Kazanlak 鎮某處玫瑰田,玫瑰個個高頭大馬花朵也大
在土耳其為什麼不是一大片田呢?因為每塊地所屬的人不同,人人都想種玫瑰多賺點錢所以有地的人就種起玫瑰來,反正這裡處處是工廠,在產季不怕玫瑰沒人收啊,特別是今年(2016)五月了氣候一點都沒轉暖雨水多到嚇人玫瑰產量不好,花苞都被雨打掉或發育不良,我們到 Isparta 時還天陰陰還飄著雨,當地人說我們很好運,在要前進玫瑰田那天遇到今年難得一見的晴天。

準備送廠秤重換錢兒的玫瑰兒
通常玫瑰的採收到很早,太陽還沒出來就開始採了這時的香氣較不易易因陽光而發散太多,通常採到中午前就結束越晚採花就開得大香氣就消失的多。所以十點後要在玫瑰田看到人實在不太可能啊,所有工作在中午前就結束了。由於我有數字障礙,到底一天可以收到多少玫瑰花已經記不太得了......反正是城市俗會嚇到的數字,那天跟著農家到工廠看收玫瑰,二袋玫瑰(沒有裝到滿哦)就20KG了,真會採耶!我看還是不要作夢想在某地弄個玫瑰田,老娘就算用一個星期也採不了2KG吧.....

秤重中,這都是農家重要的收入得盯著看

採玫瑰的手,殘破不堪

在這裡有很多國外的香水產業或芳療公司有契作及有合作的蒸餾廠在這裡,所以在這裡亂走可能會走到某家大牌的工廠也是很有可能的哦!我們那天隨便停下來當幾分鐘臨時女工的玫瑰田記得是某法國公司契作配合的農家,原本說要去工廠看看(當時我的身心都準備好看有有沒有產品可以買了說)巴特,我的時間不行因為跟廠商約好的的時間到了!!(搥牆)
在土耳其蒸餾玫瑰的比例是1:3,500公斤的玫瑰配1.5噸的水,第一次蒸餾後的玫瑰純露會再收集回蒸餾槽蒸餾二次。多蒸餾一次可以多收集到一些精油成份及油量,但玫瑰純露的香氣就會沒那麼豐富,這是相對的嘛。
據廠商說也可以客製,你想循環蒸餾個五~六次都行,把玫瑰純露中最後一點精質都蒸到出來收集成超級玫瑰精油,也可以要求只蒸餾一次要收到最香最香的玫瑰純露,也可以要求1:1甚至1:1。5(水:花)只要付得起(錢)這些都可以客製的(好吧,我作這個夢應該是比較實際,希望哪年我能夠量大到能客製化蛤)
待續~~要準備出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