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過敏與療癒

Charlotte aroma 夏綠蒂芳療
在與過敏纏鬥多年下,漸漸的摸索出怎麼跟他們合平共處,怎麼讓自己在發作時可以好過一些
快發作前可以先下手為強,減少過敏的面積及時間

過敏時會先起小丘疹,這段時間放著不管他們就越來越多越來越癢,然後一個個被抓破或自己破掉
被滲出來的組織流過的皮膚跟著起小丘疹/紅/腫/熱/痛(過敏的四個階段完全在身體展現)
白天還可以忍受這些痛癢流湯,到了要睡覺時間就苦不堪言了
因為痛癢睡不好,不時想抓癢
寒流來臨的冬天不能在患處穿蓋保暖衣物或蓋被子,得露出患處在空氣中透風降溫
若被子蓋上不到幾分鐘就巨癢!!!

日子就與破破爛爛的皮膚狀況跟不穩定的精神過下去,睡不好嘛(而且是過敏跟婦科感染是交替的來犯,真的是長期被迫失眠狀態)

在摸索的那段期間,試過許多精油配方通通無效越弄越糟
特別是身體越濕用油就越嚴重
因為不懂自己的狀況,亂用油吧,所以才變成反效果。

所以在發作時只用純露,大部份的純露的結構都是酸的結構,具有很好很強大的鎮定降熱效益
那時的好朋友是德甘/矢車菊純露床邊都會放一瓶純露跟化妝棉
半夜癢醒就快貼上一片,暫時可以得到一小段的睡眠時間。
除了純露外,梅精也是我的好朋友
用的是覺林農場的梅精,一小勺(小姆指半個指甲片)混純露
然後塗在過敏處,抓破的地方很痛,但忍一下就好了
通常塗上後可以很有效的不痛不癢數小時。

記得有一年過年回高雄,忘了帶梅精,又穿新鞋走路磨破腳
我就開始緊張,因為只要皮膚一受傷就會過敏
查了好多地方才在百貨公司買到日本的進口的梅精
塗上去是完全無效,症狀還越演越烈
當時多想立刻坐高鐵回台北拿梅精再回高雄(除夕就發生磨破腳皮慘案)不過,我還是忍著,純露渡過幾天的假期。
那時,梅精/純露伴我渡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日子。

接觸到中醫,這真敝人生病人生中的一盞明燈,開始找資料聽中醫的節目
從飲食/睡眠下手,其實在用芳療後及過敏與婦科感染下已經小心吃食,
不過看了中醫的觀點再比對自己作的逺逺不夠
吃太多讓自己變濕的食物,保暖也不及格,作息更不用講熬夜是大忌!超過10點就是熬夜了
因此,有一段時間我真的過著10點入睡的生活,那時精/氣/神/皮膚狀態皆好。

過敏開始慢慢減少出現的次數。
也可以重新用一些精油來幫助舒緩症狀,梅精在這階段使用就讓狀態變嚴重
(我真的好想知道當時的體質是什麼屬性啊!)

從生活作息吃食作起,開始找中醫師
這個也讓我知道人家說看病要有醫生緣
好不容易掛到號的名中醫,怎麼看就是不好
我換醫生的速度比換衣服快,吃藥兩天沒反應就立刻換醫生了
(真的,若醫生開的藥對你的症,那真的是第一帖就有感覺了)

終於找到有緣的醫生,乖乖吃藥/忌口/早睡早起/注意保暖
這樣纏鬥多年的過敏就這樣落幕
偶爾,會因為氣候太濕有點發作,這時我用艾灸連灸個兩天也就沒事了

到目前為止,在吃上面幾乎是乖小孩
沙拉。水果。冷飲。乳製品幾乎不吃,吃也只在白天時食用
不過我,偶爾嘴纏會吃一點,就是吃一點過個癮這樣
過度壓抑對身體也不好,反撲的會更嚴重。

常有人問,這樣吃這個不行那個不喝人生不會很無趣嗎?

能從過敏/婦科感染中跳脫出來,我很珍惜現在的狀況
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因為放縱自己又回到過去長期生病的狀態了。

PS本人是先天體質不良,氣血都虛,所以比較容易有毛病。要比很多人更注意身體狀態
也比很多人敏感,一點風吹草動就中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